2020年刺桐科学传播学者百场科普巡讲活动之《走进人工智能》
发布时间:2020-09-25 | 字号:

    9月23日下午,由泉州市科协主办,鲤城区科协、泉州凌霄中学承办的2020年刺桐科学传播学者百场科普巡讲活动之“走进人工智能”在凌霄中学综合楼六楼会议室举行,凌霄中学初中100多名同学参加学习。刺桐科学传播学者、福建省名师网络工作室领衔名师、泉州一中智慧教育中心陈义顺主任从介绍生活中的人工智能应用、疫情期间中学生用人工智能技术编写口罩佩戴检查程序等案例入题,并给出了强人工智能和弱人工智能的相关定义。陈老师结合具体案例比较了用人工智能解决问题和传统编程实现自动化解决问题在方法上的差异,讲解了人工智能中机器学习KNN算法的具体应用,并在此基础归纳出机器学习的一般步骤:提取特征数据、选择算法训练模型、不断训练测试模型、在真实场景应用模型。围绕具体应用,陈老师分别介绍了人工智能在人脸识别、语音、文字、绘画、文学创作等各领域的新发展和新实践。

在讲座的最后,陈义顺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的重要论述,勉励凌霄中学的学子现在就要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将来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