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科普大讲堂——2022年刺桐科学传播学者百场科普巡讲活动走进泉州一中
发布时间:2022-07-20 | 字号:

   2022年7月18日下午,泉州市刺桐科学传播学者、泉州一中智慧教育中心陈义顺主任在一中学术报告厅,为参加夏令营的新高一学生做了科技创新相关的科普讲座《中学生创新意识与创新实践》。


  陈老师从剖析“创新”与“守旧”字源和词义入手,引用《大学》中“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等名句,并结合生动的古今案例,引导学生逐步达成“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的共识。
  接着围绕“如何通过创新学习提升个人的能力素养”“如何结合阅读、生活、创作三个维度做好创新实践”这两个关键问题,与学生分享了自己的主张和建议。

  在报告最后一部分,陈老师就高中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时怎样组队、怎样选题、怎样开展科学研究、怎样呈现研究成果,分别做了具体讲解,并介绍了近年来一中优秀学子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创新大赛获奖案例。整场报告,围绕高中生创新意识的养成和创新实践的探索,陈老师和同学们一起交流互动、思维碰撞。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接下来高中三年要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不断追求卓越、努力攀登科技高峰,争取能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所作为。最后,科普讲座在欢声笑语,雷鸣掌声中如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