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鲤城区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2 | 字号:

   为贯彻实施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激发广大青少年学习、探索、掌握和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兴趣,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区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普及工作,经研究,决定举办2023年鲤城区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放飞中国梦·快乐共成长

  二、 时间和地点

  比赛时间:2023514日。

  比赛地点:鲤城区实验小学。

  三、 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鲤城区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泉州市鲤城区委员会、鲤城区妇女联合会、鲤城区教育局。

  (二)承办单位:鲤城区实验小学。

  四、 赛制安排

  (一) 参赛对象:全区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

  (二) 赛项: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创意比赛、创新挑战赛、工程挑战赛、极限挑战赛、机器人普及赛。

  (三)赛项组别: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创意比赛、创新挑 战赛、工程挑战赛、极限挑战赛均设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含 中等职业学校)、机器人普及赛设小学低年级组(1-3年级)、小学高年级组(4-6年级)

  (四)队伍构成:机器人创意比赛每支参赛队的参赛人数限 1-2名学生和1名指导教师,机器人普及赛每支参赛队的参赛 人数限定2名学生和1名指导教师,综合技能比赛、创新挑战赛、 工程挑战赛、极限挑战赛每支参赛队的参赛人数限定2名学生和1-2名指导教师。

  (五)禁止不同组别选手混合组队。

  (六)禁止跨校组队。

  (七)同一参赛选手仅能申报一个赛项。

  (八)申报

  1.参赛报名。每所学校择优参赛,参赛队伍数总计不超过40支。

  2.提交作品申报材料。机器人创意比赛项目参赛队除填写报名表外,还需按照机器人创意比赛规则要求,提交作品申报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各1份,为各自作品制作一块180厘米()80厘米(宽,一律竖用)的易拉宝喷绘并携带X展架到竞赛现场布展。

  3.按时上报材料。学校填报《2023年鲤城区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参赛队报名表》(附件1)2023年鲤城区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参赛队项目信息情况统计表》(附件2)word版和盖公章PDF版发到区科协邮箱。对于虚报参赛队数量且在《参赛队项目信息情况统计表》中无具体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的虚假信息,取消资格。

  各参赛学校将附件12417日前上报区科协。未按时上报者,视为主动放弃参赛资格。

  4.严格资格审查。为严肃纪律,维护比赛权威性,一旦发现不符合申报规定、弄虚作假、剽窃他人成果者,一律取消参赛资格和获奖资格。

  5.竞赛规则。本届机器人竞赛规则可在泉州市科协官方微信“泉州科普”公众号下载。

  6.领队职责。

  1)通知本校参赛队伍按时报到及参加比赛。

  2)组织本代表队做好活动期间大赛组织方所要求的各项工作,对参赛选手严格管理,遵守活动场所的各项规定和安全制度。

  3)听从大赛组织方各工作小组的指挥,不得擅自行动。

  4)督促本代表队选手保管好自己的财物和随身材料、电脑等物品。

  5)坚守岗位,督促本代表队选手遵守作息时间。

  6)督促本代表队选手家长和指导教师不得在各竞赛场地入口处围观、喧闹和干扰裁判工作。

  7)加强安全意识,负责本代表队选手的安全,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各代表队领队均需履行以上职责,因责任心不强或管理不善而造成本队的任何损失,均由领队负责。

  五、 奖项设置

   本届大赛主办单位将聘请专家评委现场评奖。各竞赛项目类型按赛项组别设一、二、三等奖,等级奖的比例原则上控制在竞赛项目申报数的60%以内,各奖项获奖比例原则上一等奖不超过 15%、二等奖不超过20%、三等奖不超过25%。单个竞赛项目申报数不足5个且申报学校不足两所不组织评奖,各奖项由区级主办单位对获奖的项目进行表彰,并择优推荐参加第六届泉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六、 联系方式

   联系人:郑婉霞、陈小英,联系电话:22355919,邮箱:fjqzlckp@126.com。地址:鲤城区金龙街道高山社区宫后巷6号(鲤城区职工活动中心8楼区科协普及部)。

   

  附件:1.2023年鲤城区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参赛队报名表

        2.2023年鲤城区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参赛队信息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