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科协开展全国科普日鲤城主场活动暨“海丝泉州十大科学系列活动颁奖典礼”
发布时间:2019-09-19 | 字号:

918日,全国科普日鲤城主场活动暨“海丝泉州十大科学系列活动颁奖典礼”在金星大酒店举行。“海丝泉州·十大科学药膳”、“海丝泉州·十大科学邮票”、“海丝泉州·十大科学闽南谚语”三项活动榜单揭晓。

 

海丝泉州·十大科学药膳

1. 随园冠厨柯婷婷:蔬宝煲;2.福建正港食品有限公司苏世坤:御品肚包鸡;3.德化富硒长寿药膳馆陈利忠:富硒黑鸡药膳;4.金星大酒店陈明县:药膳养心粥;5.南安名流大酒店苏泉州:猴头菇炖山猪肚;6.乐陶大酒店王明星:南杏桑白煲猪肺;7.明昇铂尔曼酒店肖贵军:芡实山药绘螺片;8.悦来饭店林志阳:补心安神汤;9.晋江市荣誉国际酒店邓连生:莲子炖猪肚;10.中禾餐饮管理公司李剑源:玛卡土鸡炖牛尾。

    现场还颁发了鲤城大酒店李志生:十全番鸭汤、泉州华侨大厦蔡凌江:橄榄木耳炖猪肉等10个科学药膳提名奖和鲤城大酒店刘伟聪:干煎黑椒鳕鱼、福建正港食品有限公司戴明红:马蹄鲍柳拌百合等30个科学药膳入围奖。

活动由泉州市鲤城区科学技术协会、泉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泉州市营养健康协会联合主办,福建爱聚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海丝泉州·十大科学邮票”

以邮票的科普性、科学领先方面、“为中国发展、腾飞创造做出重大贡献”为评选理念,评选出“海丝泉州·十大科学邮票”十佳邮票为:1.T41M 从小爱科学》、2.T156 都江堰水利工程》、3.1994-21 中国古塔》、4.2001-23 古代帆船》、5.2003-5 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6.2011-14 中国现代科学家(五)》、7.2013-25 中国梦—国家富强》、8.2013-29 杂交水稻》、9.2017-23 科技创新》、10.2017-29M 中国高速铁路发展成就》。

现场还颁发了《2000-3 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I级)》、《2003-21 长江三峡工程·发电》等十大提名邮票。

活动由鲤城区科学技术协会、泉州市集邮协会联合主办,鲤城区委宣传部、鲤城区卫健局、鲤城区科技局、鲤城区文旅局、鲤城区农水局、鲤城生态环境局、鲤城区文明办、鲤城区团委、鲤城区妇联、鲤城区残联、鲤城区计生协会、鲤城区档案馆等共同协办。

 

“海丝泉州·十大科学闽南谚语”

1、百般起头难;2、平平一块(垜)塗,有的做观音,有的做夜壶;3、好天着积雨来粮;4、未食五月节粽,破裘呣甘放;5、细空呣补,大空叫苦;6、鸭仔落水身就浮;7、有风呣通驶尽帆;8、恿狗上灶,恿囝不孝;9、高山出好茶,大海出龙虾;10、雨沃上元灯,日曝清明种。

    现场还颁发了冬食菜头夏食姜,免请医生免烧香、西北濩,连落三下晡等十大提名科学谚语和百般病,凊来起、一代勇某,百代勇祖等十大入围科学谚语。

活动由鲤城区科协、泉州历史文化中心、泉州西湖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由鲤城区科普协会、中国电信鲤城分公司、鲤城区文促会、泉州烨盛传媒有限公司、泉州市科普作家协会共同承办。

 

现场还向“海丝泉州·十大科学药膳”、“海丝泉州·十大科学邮票”、“海丝泉州·十大科学闽南谚语”中积极参与的营养嘉宾、文化嘉宾、中医药学嘉宾、美食评论嘉宾和其他专家评委颁发了特别贡献奖,为活动协办单位颁发了优秀组织奖,为积极推动活动顺利开展的单位颁发了战略合作单位奖,为三大活动主办方颁发了科普创新奖等,表彰和鼓励了在十大科学系列活动中作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相关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