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海丝特色文化 推介科学闽南谚语——鲤城区科协举办“海丝泉州·十大科学闽南谚语”推介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7 | 字号:

526日,由泉州市城区科学技术协会、泉州历史文化中心、泉州西湖文化促进联合主办的“海丝泉州· 十大科学闽南谚语”推介活动在开元盛世广场正式启动。泉州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章金良,市科协副主席魏隆福,鲤城区政府副区长吴振强,区科协主席陈鸿才出席开幕式。

 

 

(现场领导嘉宾合影)

本活动将从5月份开始,历时4个月推介投票,在9月份“全国科普日”公布最终选出的“海丝泉州·十大科学闽南谚语”。活动邀请12位专家为现场嘉宾和同学们讲解科学闽南谚语的释义及内涵,每场活动由现场嘉宾、同学从20条科学闽南谚语中投票选出最受欢迎的4条,参与最终推介。活动全程进行视频直播,广大闽南文化爱好者可以通过直播听取讲解,并在6场现场推介活动结束后参与网络投票。

                  

(现场投票券)

 

(陈日升老师解读科学闽南谚语)

 

 

(李丽敏老师解读科学闽南谚语)

开幕式上,泉州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章金良宣布活动开幕。现场邀请到泉州文化人陈日升老师、泉州地方戏曲研究社李丽敏老师为现场嘉宾和同学们讲解20条科学闽南谚语,陈日升老师的介绍幽默风趣、生动自然,饱含科学性又不失趣味性,李丽敏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精简易懂,现场气氛热烈。在主持人跟现场同学们的互动中,同学们更是主动跟主讲老师请教,学说闽南谚语、学懂闽南谚语,在轻松地活动氛围中传承闽南文化。

                  

 

经过现场推介、投票,最终“海丝泉州·十大科学闽南谚语”推介活动第一场选出了“日笑昼,雨乃漏。”“西北雨,连落三下晡。”“立冬落雨会烂冬。”“骹凋手凋喙合焇。”4句闽南谚语获得最终评选资格。更有书法家蔡志雄现场挥毫泼墨,用最经典的中华文化形式记录下这4句科学闽南谚语。

 

               

 

 

(活动直播期间上万人在线观看直播)

 

泉州闽南谚语承载着丰富闽南人文内涵,表达了人伦善恶、境界高下的中国价值观,堪称闽南文化的“活化石”。为弘扬推广别具“海丝泉州”特色的闽南谚语,举办“海丝泉州·十大科学闽南谚语”推介活动,通过专家学者推荐经典闽南科学谚语,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讲解闽南谚语蕴含的历史、文化内涵,开展“闽南谚语”直播推介活动,打造闽南文化宣传平台,弘扬科学精神,普及文化知识,将“闽南文化”的种子植入到孩子的心田,传播“闽南谚语”的科学性、趣味性,丰富科普教育活动形式,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

泉州市科协普及部部长陈思煌,泉州历史文化中心副理事长陈日升、泉州西湖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戴冠青、秘书长毛展杰,鲤城区科技局副局长童双燕、区文联主席范志华、区残联理事长朱婷婷、区关工委副主任陈丽雪、区团委副书记肖发兴、区科协副主席杜晓东、鲤城区文促会副会长刘惜青、泉州市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张金贵、中国电信鲤城分公司副总经理黄晓声、福建刺桐律师事务所刘清洁律师等嘉宾出席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