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膳传承海丝印记 数媒弘扬中医科学——鲤城区科协举办“海丝泉州·十大科学药膳”评选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28 | 字号:

328日,由泉州市城区科学技术协会、泉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泉州市营养健康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一季“海丝泉州· 十大科学药膳”评选活动开幕式在鲤城大酒店举行。本活动将从3月份开始,在9月份“全国科普日”结束。本次活动当日就创下了全市单场科普活动首日吸引观众6.8万人的记录。

 

(活动直播现场全景)

泉州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章金良作开幕式致辞,市科协副主席魏隆福、市科协普及部部长陈思煌,鲤城区委常委曾朝阳、副区长吴振强、区科协主席陈鸿才、区卫健局局长郭志文、区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华强、区科技局副局长童双燕、区市监管局副局长唐开洪、区政协常委许志强、区科协副主席杜晓东、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王映芳,泉州市营养健康协会会长林海云、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刘树文、市中医药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文鑫,鲤城区中医药协会副会长庄星辉、区科普协会会长柯圳毅、区文旅局办公室主任吴琪禄、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宝玉、福建爱聚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昆毅,闽南语作家洪泓、铁通电子总经理林锦章、鲤城区中医药学会监事长吴家春等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章金良宣布活动开始)

 

(现场领导嘉宾合影)

活动通过现场烹饪药膳,由专家评委、各行业代表评分,观众微信投票参与评分,评出优秀养生药膳。四位参赛大厨在台上展示自己的手艺,台下观众认真观看,现场香味四溢,整个活动现场互动不断。活动全程进行视频直播,广大科学药膳爱好者通过直播进行投票、参与互动、领取奖品。

 

(主持人小雪进行活动主持)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组成内容。泉州药膳发源于我国传统的饮食和中医食疗文化,既带有浓郁的闽南特色,又有着独特的海丝印记。为弘扬中医科学饮食理念,展示我市药膳文化成果,增进药膳美食的制作水平和交流,鲤城区科协特举办“海丝泉州·十大科学药膳”评选活动

 

 

 

(现场嘉宾评论)

活动邀请元老级中国烹饪大师程振芳作为美食评论嘉宾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杨丽红作为营养评论嘉宾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所副秘书长林少川作为文化评论嘉宾中国现代药膳门派掌门人作为中医药评论嘉宾中医科学、海丝文化、健康美食等不同角度进行深入讲解,让群众通过喜闻乐见的竞技评选形式,了解权威科普知识。第一期活动中,“蔬宝煲”、“十全番鸭汤”、“干煎黑椒鳕鱼”、“太空瓜松茸炒螺片”四道药膳参与评选,其中“蔬宝煲”广受青睐,获得第一期冠军。

    

 

    

 

“海丝泉州· 十大科学药膳”评选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市民及药膳爱好者重视中医药膳的科学性和重要性,运用手机官网和同城小程序等数字媒体技术进行互动宣传,将泉州药膳推向社会进一步普及中医科学饮食和泉州海丝药膳文化

 

(不到24小时,直播观众参与量破11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