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举办2022年鲤城区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19 | 字号: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进一步满足我区居民对高质量科普的需求,推动崇尚科学风尚形成,服务“品质名城·现代都市”建设,根据国家、省、市有关单位关于2022年度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部署,决定开展2022年鲤城区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和时间

(一)2022年鲤城区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

(二)2022年鲤城区全国科普日活动时间

915-21日(9月第三周)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科普活动;各单位在71日—930日期间开展的科普活动,均可纳入全国科普日活动内容。

 二、活动内容

2022年鲤城区全国科普日活动要围绕“强产业、兴城市” 双轮驱动和“品质名城·现代都市”建设要求,聚焦重点领域、面向基层所需、服务创新发展、促进素质提升,突出政治引领和科普价值引领,广泛深入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一)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创新活力。进一步将弘扬科学精神与增强科技创新活力相融合,将弘扬科学家精神与激励爱国奋斗相结合,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全社会营造爱党爱国、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激发创新创造潜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二)聚焦重点领域,服务高质量发展。聚焦社区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科技等科技发展前沿,让更多公众深刻感知前沿科技魅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三)深化文明实践,培育时代新风。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党建+邻里中心、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科技文化场馆、特色科普基地等阵地,开展科技与科普志愿服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四)立足群众所需,赋能基层治理。聚焦青少年、社区居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进行科普,将科普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作出贡献。

 三、具体安排

(一)鲤城区主场活动。由区科协牵头负责,定于918日(周日)在泉州七中李群华体育馆举办第二十一届泉州市区青少年贤銮科技创新大赛。

(二)成员单位联合行动。各成员单位(见附件1)对照《鲤城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 )》(泉鲤政办〔202226号)职责任务,围绕信息技术、科学教育、自然资源、生态文明、节水科普、社区振兴、卫生健康、应急科普、林草科普、科普文学创作、食品安全等本系统的相关领域,在各自的业务范围内至少开展2以上的科普活动。

(三)街道科普联合行动。由街道牵头,发动辖区学校、社区广泛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按照“每个社区开展1、每所学校开展2科普活动”的要求,积极普及科技知识、增强公众科学素养。

(四)学会科普联合行动。区级学会要积极组织、动员、服务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发展壮大学会科普工作队伍,为公众提供精准化、专业化的高质量科普服务。

(五)科普阵地联合行动。发挥各类科普教育基地作用,开展研学体验、科学教育、科普报告等活动,以“走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结合等多种形式服务中小学“双减”和公众科普需要,提升青少年的科学兴趣,促进公众对科学价值的认同。

(六)企业科协联合行动。发动各类企业,特别是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的企业,立足企业创新成果、科技特色,面向公众开放企业场馆,开展企业开放日等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展现科技助力企业、创新赋能企业的重要成果,营造崇尚创新的氛围。

(七)“云上科普日”活动。利用全国科普日平台做好线上科普活动的集中汇聚和宣传展示,推出“云上科普日”“开学科普季”、网络互动话题、直播等系列线上活动,扩大优质线上活动影响力和服务面,共同营造爱科学、学科学、传播科学的网络环境,带动广大公众参与线上科普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动员。各单位和部门要强化动员、开放协同、系统谋划,团加广泛社会力量、汇聚更加优质科普资源,精心组织好全国科普日活动

(二)严格时间节点。一是登记填报。各活动单位要抓紧填报《2022年鲤城区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登记表》(见附件2),其中:辖区学校、社区开展的科普活动由街道负责汇总、统一报送,各单位在71日—930日期间开展的科普活动均可纳入全国科普日活动内容;2022年鲤城区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登记表》要在825日前送至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箱:fjqzlckp@126.com);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及时把活动新闻、图片、视频、总结等报送至邮箱:fjqzlckp@126.com(报送时间截止至920日)。以便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上传活动信息到全国科普日网站。二是工作总结。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各活动单位报送的材料,指定专人梳理汇总,按要求统一填报、统一上传活动信息到全国科普日网站(www.kepuri.org),并于1014日前,补充完善各类活动信息并撰写全国科普日活动总结。三是资源共享。各活动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可于2022815-928期间登录全国科普日网站(www.kepuri.org)或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http://mtw.so/5Mzxm1),获取全国科普日活动相关资源。

(三)务求活动实效。各单位和部门要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主题,聚焦公众所需所盼,高效、勤俭、务实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切实为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广大公众享受科普搭建更加便捷、更高质量、更强支撑的服务平台

(四)确保安全有序。各单位和部门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按谁举办、谁负责原则,平稳、安全、有全国科普日活动。

联系人:郑婉霞、陈小英,联系电话:22355919,传真:22355920,邮箱:fjqzlckp@126.com,地址:鲤城区庄府巷24号区政府大院1号楼204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