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选举出席鲤城区科协第三次代表大会代表和推荐鲤城区科协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6-09 | 字号:

高新园区、各街道、企业、学校科协、各学会、区直有关单位:

经区委、市科协批准,鲤城区科协第三次代表大会决定于今年7月份召开。为做好出席第三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和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的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鲤城区科协第三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

(一)代表条件

1、代表应是我区科技界中有一定威信,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科技事业和技术创新工程中有一定成就、具有较好的科学道德和作风的专业人员、科技企业家及热心科协事业的科技管理干部、科普工作者和区直有关部门领导干部。

2、热爱祖国,坚持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3、坚决拥护改革开放,在我区建设“两个升级版”和一个核心区、二个先行示范区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作用,成绩优秀,为广大市民所信赖和拥护,能代表科技工作者意志,具有一定的议事能力。

(二)代表的名额、构成比例

正式代表121名。代表组成应体现代表性和先进性,注重年龄结构的合理性,45岁以下代表占50%。其中妇女代表占总数的15%以上。

分配比例为:高新区、各街道(包括社区)代表45名,占37.2%;企业科协27名,占22.3%;学会代表16名,占13.2%;学校代表18名,占14.9%;区科协及区直单位代表15名,占12.4%。代表由各单位推荐,并召开基层科协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大会设特邀代表若干名。

(三)代表的根本原则

代表名额的分配根据科技工作者人数和代表具有广泛性的原则确定:(1)各单位的科技工作者人数作为分配科协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的基本依据。(2)注意代表的广泛性,尽可能使各层次、各方面都有代表,以利于广泛的听取意见。(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1)。

(四)代表的产生办法

鲤城区科协第三次代表大会代表人选的酝酿提名、代表候选人名单的确定以及代表的选举产生,各基层科协、学会应根据名额分配原则,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通过全委会、理事会或其他方式,民主选举产生;其他方面代表,由区科协与有关部门、单位民主协商选举产生。尊重科技工作者民主权利,体现选举人的意志。

(五)材料报送时间要求 

各选举单位应在625日前完成选举任务,并组织填写《鲤城区科协第三次代表大会代表人选登记表》(附件3)和《鲤城区科协第三次代表大会代表汇总表》(附件5),于626日前报送区科协(含电子版)。

二、鲤城区科协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推荐工作

(一)委员候选人名额

    鲤城区科学技术协会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额为37名。

(二)委员候选人的条件

    热爱祖国,坚持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有求实创新精神,团结协作和拼搏奉献精神;具有高尚的学风和职业道德;在科学技术研究、科学技术成果推广应用、科学技术普及或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面有突出贡献,在科技界有较高声望和影响;热心科协或学会工作,积极组织和参与科协各项活动,能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科协及学会的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

(三)委员候选人名额分配原则

园区、街道委员候选人分配原则为:参照园区、各街道人口与科技人员的分布情况,科协的组织现状,社区科协的组织建设及活动开展情况等进行分配。园区和各街道科协应推选现任驻会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委员候选人。当选后如因工作变动的可以更换。其余委员候选人从本地区的科技工作者中推选。

区级学会(协会)、学校委员候选人分配原则为:按有关行业交叉科学等学科领域和科普类团体中科技人员的分布状况,学科发展趋势,学科带头人的数量、组织设置状况、学会工作、活动开展等情况进行分配。

(四)委员候选人的构成

年龄结构方面,45岁以下的委员候选人占委员候选人总数的30%左右;女委员候选人占委员候选人总数的10%左右。委员候选人一般不超过55周岁。特别要注意推选在科技工作中做出突出成就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为委员候选人,适当推选新泉州人中的杰出科技人才为委员候选人。

(五)委员候选人推选办法

区科协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必须从“三大”代表中推选产生。

园区、各街道科协推选的委员候选人由所属科协根据分配的名额和原则,通过科协全委会或常委会或采取其他方式,民主推选产生,并征得所属党组织的同意。

区级学会(协会)、学校推选的委员候选人要在本学科领域的有关学会中,根据分配的名额和原则进行酝酿、协商,经委员候选人所在团体的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采取直接或间接的方式,民主推选产生,并征得委员候选人所在单位的同意。

其他方面的委员候选人,由区科协机关与有关部门、单位民主协商推选产生。

(六)委员候选人名额分配

园区、各街道(社区)分配委员候选人11名,占委员候选人总数的29.73%;各区级学会(协会)分配委员候选人5名,占委员候选人总数的13.51%;企业科协分配委员候选人4名,占委员候选人总数的10.81%;中小学校科协分配委员候选人2名,占委员候选人总数的5.41%;区直部门分配委员候选人12名,占委员候选人总数的32.43%;区科协机关分配委员候选人及机动名额共计3名,占委员候选人总数的8.11%

(七)材料报送时间要求:各单位要根据名额分配,认真做好推荐工作,组织填写《鲤城区科协第三次代表大会委员候选人登记表》(附件4和《鲤城区科协第三次代表大会代表汇总表》(附件5626日前上报区科协。

鲤城区科协第三次代表大会是我区科协建设和科技工作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选好这次科协的代表和做好区科协委员候选人的推荐工作,是开好这次大会的基础。各级科协组织要加强对选举推荐工作的领导,保证如期完成选举代表和推荐委员候选人工作,同时要把推荐、选举过程作为对广大科技工作者进行一次增强党性、增强科协的观念和遵守科协内民主集中制原则教育的过程,以实际行动迎接鲤城区科协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召开。

附件:1.鲤城区科协第三次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表

2.鲤城区科协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额分配表

3.鲤城区科协第三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登记表

4.鲤城区科协第三次代表大会委员候选人登记表

5.鲤城区科协第三次代表大会代表汇总表

6.鲤城区科学技术协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委员候选人汇总表

                                            泉州市鲤城区科学技术协会

                                                       2015 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