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鲤城区科协2016年工作总结 暨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05-24 | 字号:
  (征求意见稿)
2017 524

2016年,区科协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科协的支持指导下,主动融入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牢固树立创新、提升、协同、普惠的工作理念,积极履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强化服务先行,注重打造特色品牌,注重工作创新创特,推动科协事业科学发展长远发展跨越发展。为“十三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基础。我区被中科协命名为首批“20162020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区”,被省科协命名为“20162020年度福建省科普示范区”。

一、2016年主要工作总结

(一)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注重成效

鲤城区是泉州市唯一一家首批“省级创新驱动助力工程

示范区”,区科协将该项工作列为服务区委、区政府大局工作的品牌。

一是促层层重视。邀请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副会长、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常务理事、创新方法研究会常务理事盛小列为区委中心组学习会做《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与企业转型升级》的专题报告,让区委、区政府各层面的领导了解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意义和作用,重视该项工作,取得较好的效果。

二是促项目落地。年初区委分管领导率区科协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走访了文创科技有限公司、福建泰克集团、铁通电子有限公司、福建省物联网科学研究院等院士专家工作站,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和院士专家工作站合作项目研发、落地、应用情况;企业转型升级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并鼓励企业正视目前的经济形势问题,注意转型升级,积极参与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通过多与院士、专家合作,多建立一些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高端人才,对接先进技术,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为鲤城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为优化院士工作站服务质量,区科协指定专人跟踪服务梅洋、文创、泰好康对接项目,目前梅洋塑胶项目进展较快,已进入整个车间自动化研发阶段。省委书记、省长等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到该公司视察调研。该公司在7月份召开的“数控一代全国现场会”上做了典型发言。

三是促建站发展。组织企业福建省物联网科学研究院参加“618”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签约,该院士专家工作站被市政府认定为第五批泉州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省委组织部、省科协等认定为第六批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至今,鲤城区已建院士专家工作站4家。

四是促创新争优。积极发挥企业科协的作用,激励企业高新技术人才踊跃参与创新争优活动,一年来,组织6家企业申报“第八届紫金科技创新奖”、“第二十三届运盛青年科技奖”、“第四届文创科技创新奖”等评选;组织5家企业申报“2016年度企业技术研发类优秀人才培养专项经费资助项目”、“2016年高端学术交流活动资助项目”;组织5位人才参与“第十三届福建省青年科技奖”和“首届泉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

(二)推动全民科学素质不断提升

一是更好发挥纲要办牵头协调作用起草推动出台《鲤城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制定《鲤城区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明确我区“十三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及时调整《科学素质纲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系,按照“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方式,进一步完善纲要办工作协调机制,协调指导督促各成员单位及各街道加强科学素质建设,进一步提升创建全国和福建省科普示范区工作水平。

二是让品牌效应更加明显。首先是青少年科技创新稳中有进。组织参加全国、省、市各种赛事,成绩斐然。在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我区选送的5个参赛项目,获得一、二、三等奖各一个。在第31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我区获得青少年科技项目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青少年科幻画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总成绩位列全市前列。其中,泉州市师范学院附属小学荣获第31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在第十四届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也取得好成绩。我区选派的14支参赛队伍中,泉州第三中学等3支队伍荣获一等奖,泉州现代中学等2支队伍荣获二等奖,泉州市第七中学等6支队伍荣获三等奖,保持较好的成绩。在第十三届泉州市青少年创新大赛,获得四大类型的一等奖32个,在首届泉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泉州七中等5支队伍荣获一等奖,泉州现代中学等7支队伍荣获二等奖,泉州市昇文小学等8支队伍荣获三等奖,总成绩名列全市前茅。其次是青少年科学教育亮点不断。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关键在于应注重青少年科学教育,而青少年的创新教育必须从幼儿和小学抓起,以达到从小树立科学意识,了解掌握科学知识,培养实践能力。今年我们有意识在区机关幼儿园、市实验幼儿园2家省级达标幼儿园建设科学体验室,并配备配套教材,作为幼儿科学教育试点工程,并与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科学“家教沙龙”25场,为探索科普工作“以小带大”打好基础。针对我区学校科学教育不平衡的现状,注重推动平衡发展战略,每年扶持一批中、小学、幼儿园发展科学教育,今年已投入15.3万专项资金用于学校科技创新室、科学体验室的建设。第三是办好外来员工子女科普夏令营。区科协联合区教育局在昇文小学创新举办的“鲤城区2016年外来员工子女科普夏令营”,全区有9所学校120多名小学生参加。此次夏令营主要针对暑假期间没回老家的来泉务工子女。夏令营邀请了交警大队、公安派出所、专业游泳教练等专业人士为学生们讲解了《未成年人道路安全防范知识》、《未成年人防拐骗安全防范知识》、《未成年人溺水安全防范知识》,并在课堂上与学员们开展互动问答游戏。还组织学员参观市科技馆“力学、声光电磁、生理错觉、地震科普、环保科学、生命与健康”展厅、机器人科技互动体验、模拟地震体验等,丰富的夏令营生活,让学生们学习了解了防拐技能,提高防范能力、自救能力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受到学生和家长们的赞许。

三是重点人群科普活动持续发展。年初区科协专门就科技人才活动周下发文件,要求基层,以专家咨询、科普报告会、科普进居、进社区、进学校活动为重点丰富活动周内容,今年全区各街道、社区,各区级学(协)会同时开展活动。全区有125名科技人员参加了本次科技(科普)周活动,接受技术咨询620多人次,解答疑难问题23,赠送科普资料1300余份,有222人接受了专家义诊。全区各社区展出科普橱窗290米,吸引过往群众5421人次,举办科普报告会2场次,参加报告会群众1521人次,走访各类科技示范户25户,发放科普资料1750余份,各街道放映科普电影、录像12场,观众达3400多人次。在全国科普日活动中,区科协在再次成功承办“2016年泉州市全国科普日主题广场活动”的基础上,全区各街道、社区、学校、学会共举办各类活动21场,参加人数达5万多人。另外将探索科普工作“以小带大”向社区延伸,与妇联联合在社区中开展科学家教沙龙活动,今年共开展25场活动,科普宣传教育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四是特色科普工作注重实效。扎实开展科技拥军特色科普工作,把科普宣传、科普体验、科普书籍送入军营,注重创新科普拥军形式,今年“世界读书日”,区科协到泉州市消防特勤大队科普分校赠送2万元科普书籍318套,为部队官兵课余阅读提供了丰富的科普素材,开阔了官兵的视野,增长了官兵的军事科普知识,受到官兵的一致好评。区科协与消防特勤大队的官兵还就下一步的科普拥军如何创新活动形式、充实“科普拥军”内容召开座谈会,相互交流和探讨,并就组织高校等有关人员进军营,引导部队官兵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发明、改造,并给予技术上的支持,推动科普拥军工作更有实效和新意达到统一思路。

(三)力促党建带科建 “比翼双飞”

区科协按照《中共鲤城区党群系统委员会关于实施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的意见》(〔20167号)精神要求,确定严

格党内组织生活为科协今年的重点项目,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科协借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加强干部队伍的教育和建设以党建带科建,进一步规范各种制度,加强培训,提升科协队伍的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二、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承前启后的一年,是科协工作发展创新发展的关键之年。区科协要坚持“四服务”职责,以建家聚力为主线,一手抓推进发展,一手抓巩固提升。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在构建智慧科普信息、在智力服务工作、在科学素质工程上发力建功,推动鲤城科协事业再上新台阶,为鲤城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一)        加强人才引进工作,优化服务创新驱动质量

一是充分发挥创新驱动示范作用。与省市科协及全国学会紧密涵接,抓好省创新驱动示范区的建设,服务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攻克转化一批高新技术,发挥创新驱动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重点开展区域经济发展咨询、对接关键技术协同创新、搭建会企合作创新平台、推动成果专利落地转化、重视人才引进交流培育,助力“泉州制造2025”。为鲤城区建设“两个先行示范区和一大产业发展高地”作出新的贡献。

二是充分发挥院士专家工作效应。进一步加大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培养力度,不断提升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质量,充分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引领作用,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平台作用,在资源市场配置中的示范作用,进一步扩大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覆盖面。同时要会同区相关部门,积极在大型国企、“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建立工作站;会同高新区各街道,着力在科技园区建立院士专家服务中心,有效发挥集群效应,辐射不同所有制企业。

三是充分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影响。积极参与“双创活动周”,加大宣传力度,与新闻媒体联合,探索开展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的“公众创新创意”活动,积极发动公众了解参与“创业、创造、创新”,搭建好平台,营造好氛围,要注重创新引导工作,鼓励科技工作者、专业技术人才、社会群众利用技术、科技优势自主创业,引导他们学习应用科学技术最新成果参与创新发展,推进典型示范的培养和推广工作,让“双创”深入人心,让创新驱动发展在鲤城的转型升级中发挥重大作用。充分发挥企业科协作用,持续开展“讲、比”活动,助推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建设。

四是提升学会服务社会能力。一要加强学会建设力度。改革学术交流的形式与内涵,办好学会学术年会,打造前沿综合交叉的学术交流平台;资助鼓励优秀会员参加上级的学术交流和进修培训,引导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提高学术水平。二要发展学会会员队伍。按照“坚持标准、积极发展、确保质量、优化结构”的原则要求,注重宣传,做好会员发展工作,壮大学会会员队伍,提升学会的凝聚力。三要提升学会服务水平。加强学会服务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学会品牌学术活动能力、政府职能转移承接能力和为党委、政府精准出谋献策能力,不断增强学会在新常态下的自我创新发展能力, 提升学会服务水平,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二)        构建智慧科普体系,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水平

一是加大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创新力度。一是进一步完善纲要办工作协作机制。及时调整《科学素质纲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系,按照“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方式,进一步提升创建全国和省科普示范区工作水平。二是继续推进“以小带大”的科普模式。按照抓科普教育从幼儿园抓起、加大小学科普教育力度的思路,抓好区机关幼儿园、市实验幼儿园的试点工作,总结经验、推广做法。在小学科普教育工作中,推动平衡发展和扩大覆盖面。在社区中广泛开展科学家教活动,让“科学家教活动”既有助于未成年人的科学教育,又能把家长的科普教育融为一体。三是进一步创新基层科普工作模式。做好“大联合、大协作、大科普”文章,街道、社区科普活动场所,引入社会力量有机结合,打造科普工作新品牌。做好创新争优,搞好科普益民工作,培育区级认定的优秀后备项目,指导街道科协加强管理和跟踪,发挥获奖项目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助力社会主义和谐社区建设。

二是加大重点人群科普宣教力度。一是针对未成年人充分发挥校外科技教育的促进作用,推动建立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的科技教育体系。广泛组织开展学校科技节、科技周、科普日等活动,普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防灾应急、身心健康等知识,加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和崇尚科学文明、反对愚昧迷信的科普宣传教育。拓展校外青少年科技教育渠道,做好科技场馆、博物馆、进校园工作,开展好校园科技学习和实践活动,深化校外科技副校长选派工作,集成创新校园有效科普资源,推动实现科技教育活动在所有中小学的全覆盖。组织学生参与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展评等竞赛活动。二是针对城镇劳动者健全完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制度,深入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充分发挥科技社团在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帮助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攻关、解决技术难题,参加跨行业、跨学科的学术研讨和技术交流活动。三是针对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办好院士专家科技讲座、科普报告、科学素质网络竞赛等各类科普活动。继续在党校等开设“科学思维与决策”系列课程。有计划地组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到科研场所实地参观学习,鼓励引导领导干部参与科普活动,着力提升广大基层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四是针对城镇居民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的工作主题,深入开展科普日、科技活动周以及科技、文化、卫生、安全、健康、环保进社区等活动。组织开展社区气象、防震减灾、燃气及用电安全、电梯安全以及社区居民安全技能、老年人急救技能培训等各类应急安全科普教育培训活动。面向城镇新居民开展适应城市生活的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活动,帮助新居民融入城市生产生活。

三是加大科普信息化多样化力度。以科普信息化为核心,推动实现科普的思想观念、内容形式、传播渠道、组织动员和运营管理等全面创新;要提升优质科普内容资源供给能力,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实现科普与艺术、人文的有机结合,推出更多有知有趣有用的科普精品,让科学知识在网上和生活中流行;要提升科技传播能力。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实现多渠道全媒体传播,大幅提升大众传媒的科技传播水平;要加强中国科普e站建设,通过科普智慧云屏平台推动科普信息在社区、学校、公共服务场所等落地应用,通过科普新媒体平台矩阵,强化移动端科普精准推送,强化科普信息化多样化。

四是加大科普场馆阵地建设力度。推进“两室一站一流动馆”建设,重点资助8个社区科学工作室、5个校园创新工作室、及社会力量建设的特色专业科普场馆。对活动成效显著的社区科学工作室、校园创新工作室按三个等次分别给予活动奖补,推进科普场馆活动常态化、运行规范化、效果最大化。同时围绕我区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成长型产业的加速发展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创办专业性特色科普场馆,集中展示高新技术成果和产品,让公众了解和感受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

(三)        注重温馨家园建设,激发科技工作者的热情

一是重在建设好家园。突出科技工作者主体地位,成立科技工作者维权中心,为科技人员成长搭建平台,紧密联系一线基层科技工作者,把资源更多配置到基层,区科协将积极探索“把科技服务工作向园区延伸,把科技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的科协工作新模式,在园区和企业建立科协组织,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菜单式”“个性化”服务。截至目前,我区已建立园区科协、企业科协123家。

二是重在托举好人才。实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大力举荐、培育青年人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在科研和生产一线锻炼成长。推荐优秀科技人员参加全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省青年科技奖、运盛青年科技奖、紫金创新科技奖、市第五届文创科技创新奖等评选表彰活动,举荐培育青年科技人才,拓展科研、生产一线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的举荐渠道。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学科奥赛、等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促进提高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源源不断的后备人才。

三是重在创新和争先。要积极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创业营造良好环境,使广大科技工作者创造活力、创新能力竞相迸发,科技成果意相涌现。引导企业科技工作者把发挥创造才能、实现自身价值同企业发展、国家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人人献计献策、人人参与技术革新的热潮。深入研究在不同行业、区域和所有制的活动模式和运行机制,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活动成效。积极争取各有关部门在政策上支持、组织上扶持、工作上指导、经费上资助,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在实践中发现典型、树立典型,不断完善宣传激励机制,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开展“创新争先”行动的浓厚氛围。

(四)        强化以党建带科建,推动科协事业创新发展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加强“三强五好”基层服务

型党组织建设,全面推广落实“六要”、“五步走”、“ 158”群众工作法和基层干部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制度,推行科协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双联系”工作。持续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建设“五个好”基层党组织为目标,以建设高素质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为关键,开拓创新,务求实效,不断增强科协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广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是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落实抓好科协体系改革优化科协干部队伍,激发干部创新创造的积极性,引导干部勤奋学习,在实践中提升能力,注重培养锻炼干部,搭建平台、提供机会,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会干事的人有舞台,肯干事的人有地位,干成事的人有实惠,能干事的人有空间,不断激发干部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充分发挥用人的导向和旗帜作用,不断优化干部结构、增强能力素质。

三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建设。 首先要 扎实抓好区、园区、街道、社区科协组织建设工作,选好配强各级科协班子特别是科协主席;其次是推进街道社区科协组织建设,带动社区科普组织建设,逐步建立完善的区、街道、社区三级的科普组织网络体系,理顺关系,确保“有人理事”;最后要推动科技人员密集的企业、高新技术园区等组建企业科协联合会,推进企业和中小学校科协组织建设,鼓励和引导组建特色农业专业技术协会,延伸科协领域触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