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鲤城区第一届 ”编程少年”创意编程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10 | 字号: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科技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坚实基础,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的精神,提高青少年的人工智能综合素质,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对电脑编程的兴趣和热爱,提高青少年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打造十大科学系列科普品牌,加大对海丝泉州十大科学闽南谚语的宣传力度,经区科协联合相关单位研究,决定举办鲤城区第一届创意编程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单位 

泉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二、主办单位 

鲤城区科学技术协会、泉州市电子学会、泉州市机器人教育学会、鲤城区电子学会 

三、协办单位 

鲤城区残联、鲤城区计生协会、鲤城区红十字会、鲤城区科普协会 

四、顾问单位 

福建刺桐律师事务所 

五、承办单位 

福建众聚互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鲤城区码码乐教育咨询服务中心 

六、联办单位 

福建世纪海航(厦门)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创享蓝途科技信息有限公司、乔伊机器人、搭搭乐乐机器人教育、个创机器人创客教育 

七、大赛内容 

(1)形式:线上比赛 

(2)作品主题:海丝泉州闽南十大科学闽南谚语主题 

(3)作品形式:线上比赛提交作品。 

(4)参赛形式:单人参赛 

八、参赛对象及分组 

对象:鲤城地面各小学、初中在校生 

分组:小学甲组(1到3年级)、小组乙组(4到6年级)、初中组 

九、大赛程序 

(1)培训时间:2020年9月20日-2020年11月15日 

(2)比赛时间:具体时间待定 

(3)学生进行相关的网课编程知识学习和闽南谚语知识了解后再进行比赛。 

(3)每个学校设置分赛场(电脑室)。 

(4)主办单位将组织专家进行匿名进行评审。 

(5)比赛奖项设置(获奖率80%):编程技能高手15名,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若干)。 

十、报名办法 

采取学校统一提供参赛名单,承办方提供学校管理账号,由学校指派老师统一线上注册。 

赛事平台技术服务热线:17758713709(郑老师) 

十一、评比方式 

以平台统一提交试卷作品:承办单位将组织专业教师根据评分指标对征集的所有作品评选,并在相关公众号上公布成绩。 

十二、奖项设置 

1.本届大赛将按不同组别分别评出十大编程能手、一、二、三等奖。 

十三、其他相关事宜 

需要scratch图形化编程教学平台用于日常教学的学校,请联系承办方。 

联系人:郑老师   联系电话:17758713709 

  

 


鲤城区青少年创意编程大赛细则 

一、总则 

鼓励我区信息技术爱好者积极参与创新创造,扩大创意编程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学生学习编程和设计作品。同时本次以海丝泉州十大科学闽南谚语专题活动,能够让学生更多的了解闽南谚语文化。 

二、比赛方式 

结合学习、生活实际,应用软件,围绕主题创作游戏、动画、故事、应用软件等作品,形式不限,但须围绕主题进行创作。 

三、比赛流程 

(1)在规定的时间内向主办单位的赛事平台报名并提交作品 

(2)主办单位邀请评委进行评选 

四、作品形式及相关要求 

(一)作品要求 

内容取自以海丝泉州十大科学系列之闽南谚语: 

1. 百般起头难 

2. 平平一块(垜)塗,有的做观音,有的做夜壶 

3. 好天着积雨来粮 

4. 未食五月节粽,破裘砪甘放 

5. 细空砪补,大空叫苦 

6. 鸭仔落水身就浮 

7. 有风砪通驶尽帆 

8. 恿狗上灶,恿囝不孝 

9. 高山出好茶,大海出龙虾 

10. 雨沃上元灯,日曝清明种 

(二)作品形式 

闽南谚语专题创意设计。作品形式包括但不限于: 

1. 谚语填空类。 

2. 谚语接龙类。 

3. 谚语连线。 

4. 发音大比拼(需要麦克风录入)。 

5. 谚语动画类。 

6. 对话谚语。 

7. 场景谚语。 

(三)相关要求 

1.    比赛要求: 

1)根据学校分配的学生账号进行网上学习(10scratch基础课程、7节闽南谚语相关作品课程) 

2)在比赛期间登陆平台考试系统提交考试作品,作品保存时需要提交作品介绍和操作说明(平台上直接提交) 

2.作品的主题:海丝泉州十大科学谚语为主题 

围绕闽南主题,结合学习、实践及生活实际,应用图形化编程软件创作游戏、动画、故事、应用软件等作品,形式不限,要求原创、健康、积极向上,且具有较为明确的设计思想,能够更好的传递谚语知识。 

3.参赛的形式:单人比赛 

作品设计编程过程由学生独立完成,指导教师只能提供理论指导,不得代为设计和编程,参赛作品亦不得剽窃抄袭网上和他人作品。 

五、评比指标     

思想性:作品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具有较为明确的设计思想,反映少年儿童的年龄心智特点和创意思维;(10分) 

完整性:不论是动画、故事、演示类还是互动、游戏类,作品必须要完整,要有开始和结束的按钮或者标识,要有帮助和说明;提交的作品除作品源文件以外,还必须包括《作品说明》;(10分) 

创造性:内容新颖,构思独特,设计合理;鼓励创新,创意设计成分多;艺术性:反映角色表达的内容细节的丰富、生动程度;界面美观、布局合理,设计富有新意;(40分) 

技术性:通过多元的算法设计实现程序的丰富效果;各种衔接、交互流畅。(40分) 

六、其它事项 

1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不得盗用或抄袭他人作品。作品中使用的图片及声音等。活动结束后,主办单位对展示作品拥有宣传、刊登、汇编的使用权。 

2如发现参赛作品有违规行为,经查属实者取消该参赛队评奖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