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新闻
初心不改 风火前行——鲤城区科协开展“科普拥军”心理健康知识培训
发布时间:2019-04-18 | 字号:

417日,鲤城区科协在鲤城消防救援大队开展科普拥军——心理健康知识培训,邀请到解放军第910医院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爱华老师为消防战士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培训。

 

现场通过简单的理论知识讲解之后,分小组进行户外体验培训。高老师通过“抛球叫名”、“戴高帽”和“风火轮”三个有趣又饱含深意的小游戏炒热了现场气氛,加深了消防战士之间的交流协作和情感联系。

 

“抛球叫名”游戏通过抛掷篮球并叫出接球人员名字,培养消防战士反应能力,并提高队友之间的熟悉度和默契度。

 

“戴高帽”游戏通过在每位队友背上的A4纸上写下他的一个优点,加深队友之间的情感联系,让队员学会寻找、看到身边人的优点,并在写完之后所有人通过自己的那一张“优点纸”重新认识自己,说出感受,加强自信。

 

“风火轮”游戏是通过每个队伍分配到的一卷胶带和少量报纸拼成一个滚轮形状,并让所有队员在“滚带”的包围中,通过“滚轮”转动前进,先到达终点的小组胜利,培养他们的团结协作能力。这个游戏是根据消防战士的职业特点设计,代表着他们随着历史发展、制度改革的变化,仍然初心不改、砥砺前行,坚守职业初衷,始终以精神饱满的状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全部活动结束后,各队派代表上来发表感言,战士们或慷慨激昂表明工作激情,或剖析内心深情表达对队伍、队友的深切情谊,表达的内容和方式不一样,却都是发自肺腑的真情实感。

战士们表示,这次培训收获颇丰,不仅是加强队伍的团结协作和应变能力,也为他们今后在工作中、在与队友的交流沟通中提供了更明亮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