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新闻
科普防疫阻击战,鲤城科协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07 | 字号:

疫情当前,多了解一些科学防疫知识,就多一份安全保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鲤城区科协多项措施并举,做好科普防疫!

一、建设防疫科普专题,构筑网络科学防线

鲤城区科协联合爱聚传媒公司共同制作科学防护、共抗疫情的线上图文宣传专题小程序,利用科普中国相关权威科普防疫知识,实时加强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建设防疫科普专题微信小程序向全市人民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旨在利用小程序便于传播与推广的优势归集信息的新模式汇集各种图文、视频、图片形式的权威科普知识,例如《科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保持良好生活习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高福:人类与病毒如同“猫鼠关系”》聚焦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关问题,并在“鲤城科普”微信公众号上及时发布权威科普知识图文信息,普及权威科普防疫知识提高群众科学认识,避免群众被谣言迷惑。

二、联结线上线下“网络”,构筑多维网格防线

鲤城区科协建立起线上、线下两张“网络”,通过线上转发扩散、线下摸排宣传等形式,构筑起一张多维的网格防线!

1、线上转发扩散,构筑网络“关系网”

鲤城区科协利用微信等现代化媒体,在科普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大力扩散科普中国等权威防疫科普知识建立“干部-群体”名录,明确目标、责任到人,每位干部职工对应相关微信群和街道科协,实施“网格化”管理,在各类科普宣传微信群转发,同时利用各位党员干部“关系网”,在微信朋友圈转发权威防疫科普知识,扩大新型冠状病毒科学防护知识影响面,引导广大群众相信科学、学习科学、运用科学

2、线下摸排宣传,构筑科普“脉络化”

鲤城各街道科协、社区科普协会科普志愿者通过“区-街道-社区”脉络进行摸排科普宣传,在小区大门、楼道等地张贴科普宣传标语,呼吁广大居民做好科学防护,在各出入口发放科普宣传单,并对辖区内常住户、出租户、商铺等进行全面摸排,实现科普到户的清晰“脉络”。

 三、优化“一站一员一屏”,构筑精准推送防线

鲤城科协通过多维的形式奋勇出击,优化“一站一员一屏”在防疫工作中的作用,强化“科普e站精细分类、精准推送的优点,督促各建站单位科普信息员加强发挥“科普e站科学传播“最后一公里”的作用,进行特色防疫举措内容上传,鼓励群众通过“科普e站”现场学习和网络订阅等多种方式了解“科普e站”上的权威科普知识,实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开展科普服务大力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引导群众科学防护、消除恐慌,让群众理性应对当前疫情,打好这场科普防疫的阻击战。

在严峻的疫情面前,需要依靠人民群众才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强科普宣传,增强人民群众的防疫抗疫能力是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关键。下一步,鲤城科协将继续为广大群众撑起一把防疫抗疫的“保护伞”,引导群众共同构筑防疫抗疫科学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