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新闻
区委巡察一组向区科协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14 | 字号:

2020年10月14日,区委巡察一组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向区科协反馈巡察情况。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帆出席会议。区科协陈鸿才主席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区委巡察一组组长林成毅向区科协反馈了巡察情况。他指出,巡察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存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有效发挥主责主业服务全区改革发展大局不够到位,科普宣传工作开展不够扎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还有短板等问题;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主要负责人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够到位,形式主义问题仍然未杜绝,纪检组日常监督工作不够扎实,财经运行过程中的廉政风险、资金安全风险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在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存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到位,支部建设不够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规范,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等问题。

  林成毅对区科协的整改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切实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二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支部建设。

张帆传达了区委刘林霜书记关于第十二轮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对于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的问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巡察反馈后要对政治理论学习作出周密安排,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真正学懂弄通做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聚焦本单位主责主业,把政治意识和担当精神体现在狠抓落实上。对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要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理论学习、检视问题、抓实整改的长效机制,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要抓好财经运行风险防控,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尽快整改到位。对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的问题,要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抓好党支部建设作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要将党支部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落实党中央反腐倡廉战略方针的重要举措,是不断强化源头防腐败的重要抓手,要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的理念,始终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切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

张帆就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正确对待巡察反馈意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担负起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推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得到落实和加强。二要推动巡察反馈问题的全面整改,要照单全收,对单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长期坚持。三要严格按程序要求报送和公开整改情况,加强组织领导和跟踪督促,扎扎实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向区委交出一份合格的巡察整改答卷。

针对巡察整改工作,陈鸿才表态:一是不断深化思想认识。针对巡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认真查摆问题、剖析缘由、深挖本源,对号入座,抓好整改。在积极整改问题的同时,突出用人管理,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促进科协工作更加规范。二是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对于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要围绕落实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分类建立整改台帐,逐项认真研究解决对策,细化整改时间和整改目标。对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要明确时限要求,抓紧落实改进。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要认真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在举一反三上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要联系实际、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制定整改计划,逐项推进整改。三是紧密结合各项工作。对待巡察结论,要严肃对待,不能就事论事,敷衍了事。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肩负起“一岗双责”,强化守纪律,讲规矩意识,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自觉把巡察结论与平时业务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让整改成效体现到科协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