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新闻
闽南谚语书法作品赠送仪式暨十大科学闽南谚语推介活动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13 | 字号:

112日上午,由鲤城区科协、泉州历史文化中心、泉州西湖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的“闽南谚语书法作品赠送仪式暨海丝泉州十大科学闽南谚语推介活动座谈会”在鲤城区档案馆顺利举行。

“闽南谚语书法作品”赠送仪式上,鲤城区科协、泉州历史文化中心、泉州西湖文化促进会及陈怀晔、洪光辉、林英明、吴永安、吴江鸿、蔡志雄六位书法家将闽南谚语书法作品赠予鲤城区档案馆收藏陈列,鲤城区档案馆接受了书法作品,并为主办方和书法家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海丝泉州· 十大科学闽南谚语”推介活动由泉州市鲤城区科学技术协会、泉州历史文化中心、泉州西湖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从2019年5月份开始,历时4个月推介投票,推选出最受欢迎的“十大科学闽南谚语”。活动邀请12位专家为现场嘉宾和同学讲解科学闽南谚语的释义及内涵,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讲解闽南谚语蕴含的历史和科学文化内涵,将“闽南文化”的种子植入到孩子的心田,传播“闽南谚语”的科学性、趣味性,丰富科普教育活动形式。每场活动投票选出4条谚语参与最终推介,并每场活动邀请书法家现场将4条谚语写成书法作品。

赠予仪式结束后,嘉宾们继续进行“海丝泉州十大科学闽南谚语推介活动”的座谈会,探讨《海丝泉州十大科学闽南谚语》书籍的修订等内容。

座谈会上,嘉宾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泉州历史文化中心副会长张甘荔:“鲤城区科协做这种基础的、民间的、接地气的文化推广非常有意义。我们泉州历史文化中心的宗旨是整理、抢救、传承、弘扬这些优秀的地方文化,我们很愿意贡献一份力量。”

泉州西湖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王建通:“闽南谚语和我们的生产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

福建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王建设:“谚语,是群众集体创作并在口头上广为流传的一种简练通俗而富有哲理性的定型化语句。民间谚语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众文学艺术之一。谚语大多活泼风趣、富有节奏感和音乐美,读起来琅琅上口。泉州闽南谚语凝聚古人智慧,承载者非常丰富与厚重的闽南人文内涵。大量泉州谚语出自传统经典著作,表达了人伦善恶、境界高下的价值观。所以说泉州闽南谚语堪称闽南文化的“活化石”,是非常值得大力推广的。”

泉州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戴冠青教授:“闽南谚语中不仅总结了很多生活经验,并且蕴含深刻的人生哲理。例如‘有风呣通驶尽帆'这句话告诉出海的人遇到风大的时候,不要把船帆鼓得太满,同时还启示人们要懂得审时度势,才能在人生的旅途上一帆风顺。”

北京华夏傅氏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傅孙义:“我们要以更加严谨、更加科学、更加准确的语言来阐释这些谚语。”

鲤城区科协主席陈鸿才:我们通过海丝泉州十大科学闽南谚语推介活动来进一步了解闽南谚语,通过专家的讲解来进一步学习谚语的科学内涵,通过互动来丰富我们对于谚语的认识。同时区科协也联合相关单位举办了鲤城区第一届创意编程大赛,以“未食五月节粽,破裘呣甘放”等海丝泉州十大科学闽南谚语为主题,加大对海丝泉州十大科学闽南谚语的宣传力度。我们也欢迎更多的闽南谚语爱好者同我们一起来传承与推广。

       泉州历史文化中心副会长张甘荔、泉州西湖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王建通、福建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王建设教授、泉州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戴冠青教授、泉州市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尤春成、泉州历史文化中心理事李丽敏、北京华夏傅氏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傅孙义、泉州历史文化中心副理事长林英明、泉州市书法家主席洪光辉、泉州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蔡志雄鲤城区科协主席陈鸿才、副主席李锦川,鲤城区档案馆馆长陈荣彬,鲤城区文明办主任王雅斌,鲤城区残联事长黄英,鲤城区开元街道科协主席林雅芬,福建省文化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刘宗利、黄山,会员部部长陈礼冬,904广播吴安琪、泉州市剪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文曲、福建众聚互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雷君等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