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新闻
鲤城区科协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感党恩?敬夕阳?携手度重阳”暨公益进社区,便民“零距离”主题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23 | 字号:

  10月20日,在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到来之际,鲤城区科协联合相关单位在西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感党恩?敬夕阳?携手度重阳”暨公益进社区,便民“零距离”主题科普活动。


  该活动根据鲤城区“银龄科普行动”工作实施方案,聚焦提升老年人科学素质,以老年人身边的科普知识为切入点,精准开展形式多样的老年科普活动。在社区活动室开展“健康生活,从防蚊开始”的登革热防控知识讲座,科普志愿者围绕蚊子的生长形态、习性、危害和防蚊措施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向居民宣传预防登革热相关知识;向居民发放登革热防控知识宣传单,指导居民做好居家庭院和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治,及时清理蚊虫孳生地。倡导居民提高灭蚊、防蚊意识,做好日常卫生工作,一同参与到防治登革热的行动中来,降低登革热的传播风险。


  在主会场,爱心企业和共建单位等共同参与、齐心协力,为社区老年朋友带来健康义诊、社保卡免费更换等便民服务,力争多角度全方位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


  面对检查身体的老年人,中华护理学会、欧普眼科和牙博士的医务人员细致地解答他们的疑惑,针对每个人的不同情况耐心叮嘱防病注意事项,提出合理膳食、多加锻炼等健康生活知识科普。


  面对咨询社保卡更换的居民,泉州银行的工作人员们耐心且认真地为他们解惑的同时,还贴心的向居民科普电信诈骗新型手段的防范措施讲解现实案例揭露电信诈骗新型伎俩,提醒居民谨防诈骗分子,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闽台缘博物馆的志愿者现场为居民提供了手工彩绘包,让居民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将不同底稿分别勾画到透明扇面上,在大家动手之余,科普志愿者们还向在场的小朋友们科普了重阳节的来历与习俗,教导小朋友们尊老爱老,为爷爷奶奶们献上节日的祝福。


  泉州交通执法支队的志愿者通过“一对一”交通安全知识科普,深入浅出地为老年人们讲解交通法律法规的重要性,警醒老年人一定要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安全文明出行。


  西湖社区的科普志愿者们还向现场的居民们分发“移风易俗 文明有鲤”宣传手册,围绕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俭办、敬老孝亲、邻里和睦、节约粮食、垃圾分类等文明新理念进行科普,引导居民从点滴做起,破除陈规、摒弃陋习、树立和谐社会新风尚。


  接下来,鲤城区科协将持续推动银龄科普进“党建+”邻里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社区(乡村)科普服务站等基层场馆,探索建立高质量“银龄科普”服务品牌,助力全区老人年科学素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