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新闻
“鲤趣”亲子文创手作沙龙 ——“非遗进社区,文化共传承”漆线雕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22 |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指示精神,2023年11月18日,鲤城区区科协联合相关单位走进玉霞社区开展“鲤趣”亲子文创手作沙龙——“非遗进社区,文化共传承”漆线雕活动,让非遗文化传承在社区推广普及。


  活动伊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詹宁宁老师介绍了漆线雕发展历史及工艺,并详细讲解、示范了制作漆线雕的步骤,让大家对这项传统工艺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活动为大家准备了漆线盘、漆线、散粉、画笔等原材料和工具,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在场的每个人认真细致地制作漆盘,一手拿着小木棒,一手持着缠绕着柔韧且具有可塑性的漆线木棒,一边缓慢的释放漆线缠绕,一边用小木棒按压,使其牢牢的固定在涂有桐油的漆盘上面,勾勒出专属于自己的图案,接着上颜料,洒散粉,至此一幅精美的漆线盘作品就制作完成了。


  非遗传承,漆线生辉。通过此次活动,社区未成年人亲身体验非遗技艺,感受漆线雕艺的独特魅力,激发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增强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怀。接下来,区科协持续做好传统文化发扬和传承工作,让非遗文化的智慧力量、工匠精神传承普及于社区居民中。